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镇魂】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镇魂》观剧有感(三)

网友说,看快本等于提前过年。如今年已过完,也就陷入了快要上班的忧郁中。

 

首页的太太继发表倒计时感言之后,提前进入了分离伤感期。再回头看剧,看什么都像糖中夹刀片的不怀好意,比如沈巍那句“有些故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Flag立得无比鲜明有力。

难怪佛说:“世人求爱,刀口舔蜜,初尝滋味,已近割舌。”至于是不是“所得甚小,所失甚大”就见仁见智了。

值此天缺地乱、面面作妖、兄弟阋墙、CP要散,倒计时恐慌发作之时,突然想槽一下关于剧版设定更改的问题,也算是提前为万年辛苦,却很可能要毁于无法自圆其说的剧情大锅的沈巍道一声辛苦。

据说《镇魂》宣布影视化的时候是普遍不被看好的,其中原因多种多样,除了网剧对IP人物的还原度令人担心之外,另一大原因就是关于“改编”的问题。而看过原作的小伙伴基本都了解设定必须要动的理由,这就更令人担心,在经过巨大的改动之后,人物是否还是我们所知的那个人物?故事是否还是我们愿意去接受、沉浸其中的那个故事?

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答案,人物之精彩,剧情之瞎,有目共睹。其对比之鲜明,犹如一位身披麻袋的美人,让镇魂女孩儿们赞叹扼腕之余,纷纷为爱置装,用一己之力为他们重新打扮一番。

然而光靠主演们的努力支撑,特调处小伙伴们倾情辅助,是否就能挽救不着调的剧情力保故事在完结之时仍处于的瑕不掩瑜的程度呢?

恐怕很难。

虽然说“情人眼里出西施”,既然都西施了,对于沉醉于爱慕之中的人来说,就算是倾了国也是愿意的。只是有些事不能细想,越想就越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对劲儿。

为什么?因为改动,故事的根基变了,再原汁原味的人物也会显得水土不服,尤其是沈巍。

看过原作的小伙伴们不会质疑作为“斩魂使”的沈巍立场的正义性以及他万年守护所付出的情感和功绩,而剧版的沈巍则恐怕很难要免于被质疑。

以海星对应人间,以亚兽对应妖族,以地星对应地府,这样的改动看起来除了名词变换之外似乎没什么大问题啊?至少在前二十余集的观剧过程中并未造成过大的出入,剧情设置的短板和小维和均可在主线互动之下被忽略过去,然而故事越发展,人物和剧情线的偏离问题就越明显,尤其是在最终矛盾即将爆发的结局部分,其漏洞弥补之难已经可比女娲补天。然而作为剧中人,受其逻辑混乱,人设偏离限制,所做之功也已经到了极限,恐怕最终仍是无力回天。

为什么会这样呢?

对,锅在设定。

在原作里,作者很明确地区隔了“鬼族”、“地府”和“人间”三者的关系。人们也很容易厘清鬼族必须被封印的原因。也因此,沈巍作为鬼王而能压抑自己的本性,同时为了守护至重之人忍受万年孤寂看守封印,以一己之力保护地府和人间的平衡运转,这样的情义与功绩毋庸置疑,令人感佩。原作中二人的相遇是在大封松动将破,沈巍已经决定要用生命去补封印的前提下发生的。守护万年,唯在临死之前被算计见到了心上人,终于难以自控,更令人唏嘘。

而剧版的改动最大的问题是将“鬼族”、“地府”混为一谈,与“海星”、“亚兽”并立,这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基于百年来的变革与解放事业,“种族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人人都有谋求生存的权利”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基本认知。在这个前提之下,以牺牲一个种族的利益为代价换来的幸福生活恐怕就有点不那么站得住脚了。

而在原作里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不会有人去呼吁“人鬼”平等,说“鬼也需要自由”之类的蠢话。阴阳平衡,各有归处才是正常的。需知诞生于大不敬之地的鬼族,本性暴虐嗜杀,低级幽畜更是无智无识,只知吞噬,他们在地面上横行肆虐造成生灵涂炭,其后果比侏罗纪的恐龙被放出来还要可怕。鬼族生而无魂,与人族、妖族相比是截然不同的异类,天性为恶,因此异类中的异类斩魂使才如此与众不同。

鬼族被封印是对人间、地府、妖族三者均有大裨益的事情,破除封印必将带来极大的危害,以此确立了正反各方,谁大义无悔,谁见风使舵、谁自私自利。而在剧中,矛盾从“镇恶扬善”变成了“种族纠纷”,其差距立场何异天翻地覆!三个种族通过战争确立的以牺牲地星人一族的生存利益为代价换来了所谓的和平。这样的“和平”难道不惹人非议?

虽然剧中又糊纸条说地星人是自愿的云云,糊弄傻子吗?如果地星人那么乐意生活在地底下,怎么还会有那么些人冒着坐牢的危险跑到上面去宁愿与狗争食也不回家?!摸摸胸口问一问,就地星这中终年不见天日、管制混乱、文学艺术一点没有,连学校都闻所未闻的倒灶环境,你会“自愿”住这里吗?所以此说一戳就破,让人不禁怀疑地星的统治者到底居心为何。

由此一来,很难不想到沈巍的立场,要么他参与了“愚民”;要么他无所作为,对地星人民的苦难生活视而不见;要么他被摄政官一干人架空了——“虚伪”、“冷漠”或者“无能”,你敢把哪个标签贴在沈巍身上?你是不是活腻了?

老实说,看到这里,真是一身冷汗。一个种族,仅仅因为基因变异,拥有能力,就被视为危害,何其不公!

看管鬼族的斩魂使令人敬佩是因为原作的鬼族除了他没有一个好玩意儿,上来就只会祸祸人。而地星人却是有好有坏,生存环境又恶劣,让人不免同情怜悯。他们不是无恶不作的鬼族,而是像所有人类一样的平头百姓。如此一来,剧中被地星人称为“英雄”的沈巍,万年来既没有改变族人的生存状态,没有为族人谋求福利,自己在海星读大学当教授,自家地星人却连学校是什么都不知道,偌大一个地星连台电脑都装不上,只靠一代又一代地君鞠躬尽瘁过劳死维持运转,种种矛盾真是让人不敢细想。

剧版更改设置的初衷,或许是想表现一下“恶人也有无奈处”的人性矛盾和悲剧,却不小心把主角的立足之地挖了个难以填补的大洞,浑然可见天柱崩塌之功,难怪黑袍使的武器要叫“共工长刀”呢!

地星人的设定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变种人”,预告中的“反抗军”一词更是让我心惊胆战。已知万年前的地星人领袖沈巍,在昆仑君的帮助下,镇压了地星人“反抗军”,带领地星人“战败”,与海星、亚兽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从此担负起约束地星人不得私逃的“和平重任”,万年以来如同英国皇室般被摄政官地君高高架起,对改编民生无能为力,最后还要为了让地星人继续悲惨地生活下去而慷慨赴死——坑爹呢这是!

谁能告诉我还能有什么解释让我理解一下黑袍使大人崩坏的大无畏精神?还是在此剧中,黑袍大人根本就是个恋爱脑的人设?难道我们注定要在无能、智弱和恋爱脑中三选一吗?昂?
    逻辑已死,有事烧纸。

说到此处,难怪了阿杀和鸦青对面面如此死心踏地。这么一想,面面的传销组织如此成功,果然不仅仅是刷脸的结果。作为一个人,追寻自由,享受阳光,希望能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空间难道不是自然而然的吗?基于此一点,反派们已经有了立足点。当然也可想见,为了糊住这东倒西歪的框架,剧情肯定要拼命渲染他们不择手段,说话不算数,胡乱染发、随地吐痰种种恶习,来证明正义还是在主角一方的。

对于剧版能否自圆其说,给主角找到一个能基本符合逻辑令大家认可的正当理由,这个……

突然想起当年看大脸师太评论欧阳锋,说他“出过名,有过钱,杀过人,放过火,吃过亏,上过当,行过骗,发过疯,唯独没有服过软”,“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大善大恶”简直牛X得不行,不由一阵辛酸,沈巍和赵云澜,也是大起大落经过的,大悲大喜尝过的,大善大恶见过的堂堂的人物,一个影视化竟要遭这样的罪,让他们不得不委屈于俗烂套路、在混乱剧情中尽力周全……

不忍再说。


评论(6)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