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古董观剧报告(一):一壶浊酒尽余欢


 

今天是星期一,再有两天腾讯即将放出《古董局中局》第一季的最后六集,我开始陷入忧伤。

网剧《古董局中局》是我有限的追剧史中体验最为舒适的一次,充分体会到了躺粮的幸福滋味,由此可见,一个靠谱的官方,足以解决各种追剧并发症,保质保量还会自产粮,让你躺得舒服。当然,也不是没有副作用,太舒服了就不爱动,官方的梗太丰富了,剧粉就有了指望,只想等着官方掉馅饼,不思产粮,只顾懒洋洋地幸福去了。



然而,这样慵懒的幸福时光也是短暂的,悄悄是离别的笙箫。酸楚的泪腺让我必须在《送别》唱起之前积极行动起来,为这一场心心念念的遇见做个交代。

满屏白花送走了姬云浮,一声江湖唱起了周华健。剧中的人物走到了命运的交叉口,雷鸣声声,震耳欲聋,而第一个故事也终于讲到了最后,我等待的,盼望的,又惧怕的那一幕即将到来,我却无法描述这种微微忐忑颤栗的心情。



从看小说到盼剧,实在是惊喜接连不断,成果不负所望。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悠闲的心情去细细咀嚼、品味、琢磨、体会一部作品了。生活总是把人催得很忙,压榨掉那仅剩的一点耐心,过于集中的视野也容易让人产生幻觉,误以为生活就是挤在那一点狭小的空间里,寻求一点点所得以为慰藉。

这时候,一部好剧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我们为什么需要好的文艺作品?我们为什么赞美优秀的演员?我们为什么会感动于诚意优秀的制作?

因为追求美是人的本能,不管在红尘泥淖里如何翻滚,身上的壳怎样粗糙斑驳,我们依然从内心里期盼着能够看见。看见我们自己,看见生活,看见不得已,也看见有所为。看见我们生命之初被教导的那些美德依然存在,看见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宜人美景,看见关关雎鸠、蒹葭苍苍的美人,看见凡尘俗世无数轮回中那些生命的叩问,看见千载之下市井庙堂里不朽的传奇!我们渴望救赎,我们希望正义必胜,真挚的情谊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都能够依旧长存!



因为希望,追求,所以挑剔,不满。

《古董局中局》教笔人收起所有的利刺,以最为宽和的心情去阅读的一个好故事。因为喜欢,所以珍惜,所以体谅,所以怅然。

《古董》是一部有服化道有质感,故事叙述有内容,刻画人物有趣味,画面有意境,节奏有韵味的好作品。毫不辜负它豪华到官宣之初就令无数书粉兴奋到泪奔的演员阵容。年轻的演员们有说法、有来历,插花的配角们有层次、有交代,资深戏骨们有风骨、无痕迹的表演更是令人心折。



如是种种,也就让人能够宽容瑕不掩瑜的部分特技效果,虽然未臻完美,到底诚意拳拳。

我喜欢的人物,活了。那些文字之间的畅想以一张张具象而鲜活的面容逐一登场,讲述着他们的故事。剧作对于某些情节的改编也相当自然,有时候我甚至会恍惚觉得小说故事里就是这样写的。

当故事呈现为生活的样子,命运之于人物就更容易激起感怀。我能够从他们的眉眼之间读取细细的思量,每个人各自的背景、所处的环境、当时的心态,也能够体味人与人之间神思的往来,转念之间的无数较量,两两相望间激起的火花,情绪的勾连,无法控制的情感从产生到明明灭灭的缠绕与羁绊。



当许愿的脸神容静止,当药不然的眼怅望天边,我听见了命运之轮的巨响,我们终于无可避免要见证那一场不可阻挡的碰撞!一段友情割裂,两道心灵创伤,一立地得鉴真相,一亡命将奔他乡……让知道真相的我泪意潸然,好想好想告诉他们,这还远远不是结局。

我开始盼望,想象这个预告片里已经无法真心开怀的药不然站在船上,头发被海风吹得凌乱,但眼神专注又宁静。那一天,他终于可以无愧地看着他的朋友,眼里诉说着,终于能够给你一个交代了。告别的时候,他一定是笑的,真正开心地笑,那才是我心里真正圆满的大结局。 

《迷途》唱得真好,牵动了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们在世上浮沉,看天地命运皆茫茫不可见。经历的爱与恨终因时间磨蚀消散,曾牵手并肩的人须臾不知何往。而我们所能期待的最美好的结局也不过是有一天,一对离散的朋友在人海中重逢,还能相视一笑,天晴云淡。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一人

一个《古董》吹的黯然独白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