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不吐不快

这两天微博真是太闹心了。
古龙大大说的真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似乎每个剧开播前或后合作者之间的粉丝相争已经成为一种惯例,非常不好的惯例,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叫“撕逼”。我个人非常不喜欢“屌丝”、“撕逼”这样的词语,顾名思义,就透着一股抠脚大汉趾间积滞的泥垢味道,绝对不会让你神清气爽的,就跟各种“婊”一样明明白白地带着侮辱人的意思。
曾几何时,贴标签成了人们的惯例,懒惰的思维对各种标签照单全收,依样画葫芦,于是不知不觉中一些不该被夸扬的东西被大肆流传,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思维、判断能力、鉴识标准和原则底线一样越来越低。
大量的信息轰炸下,我们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思考和反省的时间越来越少。一碰就炸,一点就着。神州多戾气,粉圈最升腾。
看多了累眼,听多了闹心。似乎做人的底线和标准都因为隔着一根网线而死去了,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反正也不用负责。当然战斗前要打好大旗证明自己是正义之师,然而动作起来手段之下作,语言之污秽,嘴脸之丑恶竟也只有“撕逼”这类词放着形象。遇到这类事,但凡对自己还有点要求的人都会左右为难。不理会吧,其言行令人实不能忍,理会吧,到底还舍不得自己这张面皮,和旧社会吵街一样问候对方全家乃至各项生物功能实在不是文明人能干得起的,何况还不一定赢。
然而粉丝之所以如此大底是出于对本命的一片拳拳之心,排除个别别有用心者,原本都是好意,只是行为偏差,认他是太阳,看别人都是猩猩,爱到恨不得全世界都跟着膜拜他。然而全宇宙不只一个银河系,别人也有别人的太阳。
用贬低别人的方式抬高自己本身就是一种狭隘。
我一直觉得真正高明的人是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是能够通过成全别人来成就自己的。
就算是战战都赢了又怎么样呢?
是的,你爱你的偶像,可是你的爱给他带来了什么呢?
你真的知道行为的意义吗?你希望你的偶像竟是一个独夫吗?
没有一个人能独自为王。
对于演员来说,粉丝可以是天使,也可以是魔鬼。如果不能把粉丝行为和演员区分开来,那么很快你会发现,你的偶像再也找不到好的合作者了,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圣人,就算演员是,他的粉丝也不会全都是。就好像生活在无尽的争端里,不断地消耗着时间和精力。
别说这是为谁好,我们做事情大多都是为了自己。为了你的满足。
然后呢?
我所喜欢的这些人,都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他们的方向感很好,从不糊涂。这也正是他们值得人佩服和喜欢的地方。他们很好,不是谁污蔑就能改变的事实。所以我终于可以心安了,这样的纠缠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只要资本还在运行,就永远会有人试图挑起纷争。
然而他们不变,这就是最好的事。
心小,时间宝贵,精力有限,还是放在最要紧的事情上才对。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