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有没有一种食物叫你念念不忘】二、拉面

爱面的人,日食三餐累月连年也不会厌。
第一次看到拉面是在火车站的餐厅。那时候大约五六岁,记得不甚分明,只觉得很好玩,猜想大约也很好吃吧?
等到自己能做主买吃的年纪已经是高中了,也吃过拉面,没什么感情,直到有一天去了街角拐弯处的一家面馆,觉得味道厚重,很有特色。也不计较究竟是什么料,难得顺口,于是天天去吃。后来渐渐的,一小碗满足不了,于是换大碗,大碗竟然也吃不够了!
此时,有一小伙伴偶然得知我也好这一口,两人一拍即合,每天中午结伴去吃,两个人三大碗,一人一半,稀里呼噜好不痛快!
吃这家的面,一定要放蒜。吃两口原味再浇醋,怎么也不够。
毕业多年,得空去看时早已关了门面不知搬往何处去了。
没了顺口的面,就是想。
许是相思得宜,碰巧又遇上一家。
这一次是在逛批发市场,突然闻到一股香味,久违的馋劲儿就被钩出来了。须知不是开家拉面馆就能叫做好吃的,多的是清汤寡水,食之无味。吃东西没有心动就不是幸福。
我还是有福的,顺着香味隔着半个市场寻了去,一家铺面的大姐正在吃面,给我指了路。市场后面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子深处藏着一家好面馆。
见我去了,老板还吃了一惊,据说去的都是熟客,鲜少有生面孔的。
这是我吃过的所有面馆中可选品种最多的。不说做法,单是面条就可选大宽、中宽、小宽、正常、圆柱、大细中细、小细、龙须、三棱等。
好汤好面,好吃劲道,七块钱吃饭满足。
在这家馆子吃面有一种格外惬意的感觉,许是地偏人闲,老板说话也轻松,仿佛一进来外边的烦恼都找不着你似的。
再后来,到了南方,口味上始终无法得到满足。那时候还没想到可以淘宝买吃,生活得格外苦逼,体重降到历史最低。
后来有一天终于找到一家新疆人开的兰州拉面,老板一见我吃相就笑了,说,是北方人吧?来多久了?吃不惯吧?
后来就熟了,老板说最正宗的兰州拉面是要用青稞面做才地道。可惜这里是南方,距离太远,火车运到就坏了,空运造价又太高,不划算,于是就还是用当地的面粉。
这家面吃得出那种民族特有的风味,后来去陕西的回民街吃了一次,味道相似,只是更咸,大约是南方待久了,口味也变清淡的缘故吧!
最后,要说说我记忆最深刻的“一生一面”。
因为要毕业考试,在厦门等车,因为时间不长不短,正好够吃顿午饭。正看到对面新开的一家拉面馆,门面宽敞整洁,叫人一看就不抱什么希望。好歹是面吧!
坐在那里等面的时候看墙上的介绍,第一次知道“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说法。
正看着,就闻着一股香,口水唰的一下就流出来了,店主端出来一碗面还多了一碟菜,说新开张,赠送的。
那是我这一生迄今为止吃到的最好吃的拉面,没有之一。清汤白面红油香菜配的恰到好处,色香味全。汤是中药调味的,意外好吃,拌菜能叫人吞下舌头,意犹未尽。于是惦记这家面馆又惦记了半年。可惜再去的时候,面馆还是这家面馆,面却已经不再是那让人惊艳的味道了。拌菜已经卖到十二块钱,远不及那盘免费的好吃了。
天下最令人失望的事,莫过于此。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