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请不要为爱“买单”——随便聊聊



我不喜欢“偶像”这个词。

        不论从词语的字意还是意意来看,它都不是一个适合用在活生生的人身上的词汇。三千大世界,滚滚红尘里翻过跟头打过滚来的血肉之躯,爱恨嗔痴,七情六欲,谁能清静无为一尘不染?

        我们也都知道“人无完人”,可是一旦被供上了神坛,享受了香烟,就再不能下凡来如同凡夫俗子一般生活。信徒的反噬比路人的淡漠要可怕得多。

        凭借单方面的“爱意与付出”,逼一个活生生的人永远高高在上,毫无瑕疵,以此满足自己达不成的憧憬和向往,这是反人性的,也是不道德的。

        所以我也讨厌“粉丝”这个词语,无论是原意还是意意。因为一旦套上了这个词语,就像是被施加了魔咒一样,仿佛瞬间被赋予了某些权利,同时被解开了某些束缚。长期浸淫在小团体中经历着同类意识的洗礼,抛却为人的基本理念和常识,放纵自我,失去约束,在以爱为名的催动下很容易做出非常荒唐可怕的事情。

        被物化是可怕的。一旦被物化,你就失去了被尊重的基本权利,而物化你的,也绝不会以对待人的基本态度去对待你。当明星成为商品,粉丝自认为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售后的时候,现实是很可怕的。就像小女孩儿得到了洋娃娃,洋娃娃是没有交友、恋爱、婚姻自由的,洋娃娃要穿什么衣服,住在哪里,做什么工作,怎样生活,点点滴滴都要被安排。

        如果你经历过成长,度过青春期,你就该明白,没有一个人应该这样生活,没有一个人愿意过这样的生活。

        我们是人啊,有欲,有望,需要尊严和自由,需要理想和价值。即便剥除一切外在的装饰,我们可以不富裕,可以没地位,可以孑然一身,到最后仍然是希望能够作为一个基本的人而存在。

        为了实行这个最基本的愿望,无数人付出代价,前赴后继,推动历史走到今天。你也许可以对一切都不满意,充满挑剔,但只要你走出去,站在大街上,除非自愿,你可以挺直身板堂堂正正地面对任何人无需下跪。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凡夫俗子,渴望爱与被爱,憧憬梦想,生活平淡但不平坦,一生磕磕绊绊,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不成功者万万千千。我们也许做不成什么大事业,但是在现实生活里仍旧守着底线,遵循着社会与道德的基本准则,期望着发达富贵,达不成也最好平平安安。

        人的一生,就这么过着,你也许当不成总统,科学家,飞行员,画家,音乐家,企业家,但大多数时间里至少,最少,我们还能做个人。

        不要偶像,也不要粉丝,只有喜爱与被喜爱。

        发自内心的喜欢是美好的,不要把这种美好的感情换做筹码,去计较和买卖。有些东西是不应该被计算的,同时也是算不清楚的。如果TA让你看见了这世间的美好,而你因此而快乐充实,这就是最好的相遇,最好的缘分。缘分之外,我们都应该踏踏实实地过自己的生活,让感情和缘分一直持续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珍惜,不过分,不过界。

        界限在哪里,你心知。

        我第一次知道单方的喜爱与追逐会给对方造成压力是在三毛的书里。那时候正值青春,着迷于不羁的流浪的灵魂,简单而又纯粹的生活,对于所有秩序和规则不屑一顾,肆意挥霍着时光,中二得地地道道。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在我翻开书之前,甚至在我出生之前,写书的人就已经不在了。

         我只是由衷地羡慕和喜欢着写书的人,看到炽热之时,恨不得插上羽翼,飞到她的国度,亲眼见证一下这位传奇。就在这个想法最为蠢动的时候,恰好读到了她的一篇短篇。说她在院子里浇花的时候,有一个人在外面看她。这是她的一位读者,因为喜欢她,特地跑来看她。后来她对这位读者说,谢谢你的喜欢,但是我不认识你,也请你不要来打扰我的生活。

        我就像被人迎头浇了一盆凉水,又像挨了一巴掌那样难受。因为我想做的,和那位读者一模一样。我是因为喜欢你才来看你的呀!你怎么能这样冷漠?这样拒绝?这样无视我的情感呢?那一刻,我觉得我就是她,我感到羞辱,懊恼,甚至于都有点恨她了。

         即便我做了不速之客,主人也不应该拒绝。你看,自我中心的粉丝心态就是这样不讲道理。

        即便这小小的羞恼不足为人道,我也仍旧疙瘩了一段时间,但最终仍是解开了,放下了。因为许多时候,我自己就是怕被打扰的。我喜欢自己一个人,看我喜欢的书,幻想我的故事,喜欢运笔写我想写的文字,画我想画的人物。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全情投入,它们是我唯一的事业,是我全部的需求,而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最不需要的是别人的安排和打扰。

        人生是自己的,你必须要为自己负责。而给你人生提建议的人是不会为你的人生买单的。

        我喜欢三毛,我不能吹嘘她的文章有多么妙笔生花,但是她的文字有着不同寻常的魅力,是对生命最本质的彻悟,以及对生命的尊重。让我喜爱,并且钦敬。

        无论贵贱,无分好坏,可敬可畏,可亲可爱,可悲可恨,可恶可鄙,最终都是人。

         如果你说喜爱,你应尊重TA,认同TA为人的尊严和人格,自由和权利,你才能不堕于爱,才不致迷失。你应对得起TA给予你的美好体验,你也应对得起自己为人的行事尊严。不要做令自己、令对方蒙羞的事,如果你说爱,并且还想要这爱健康持续。

         是与非,对与错,你心知。

         如果你说爱,请不要辜负。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