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镇魂》剧有观感

倒一杯荔枝酒,放一曲《消愁》,人间何处是自由。

 

每一场相遇,都是宿命的安排

有时候,我仿佛感到了命运对他们的偏爱。否则如何解释每每当镇魂女孩儿们准备好了离愁别绪,收拾起留恋痴迷,打包装好这段“仲夏夜之梦”时,唱起离歌欢宴告别各赴墙头的时候,总会被某些事情粗暴地打断。

战报频传,前方烽烟四起,城堡岌岌可危。

镇魂女孩儿们不得不重新归队,解开表情包、戴上漫画图、披上爱慕威、乘骑沙雕,天空传来一声长鸣,整齐列阵,以勇士屠龙、骑士保护公主之姿,再度登场。

不怕剧情哀鸿遍野,幸喜尚有女娲补天。不怕唯唯智硬屠版,何惧暗黑挑拨离间,手动搭桥神路不远,怒转狂发指点江山。

一而再,再而三,每一次的幺蛾子都让我怀疑这背后的动机是在为两位仁兄固粉。本来么,当初说好夏日狂欢的时候谁也没有承诺一生一世的意思,毕竟墙头如海,战圈混乱,经历过的人难以再轻率天真。一起追过剧,一起Y过续,一起骂过胡编剧,相濡以沫到结束,眼看头七过了就要相忘江湖了,这时候突然天空一声雷,原本大家还能唱着《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嘲笑这栋四面透风的茅草房,没想到夸嚓一下,屋子不见了,一群人顶天立地披星戴月傻在了一起。这时候才发觉不管怎么样,有房子还是好的,哪怕它四面漏风,歪歪斜斜,至少还有两根大梁稳稳地撑着。

这一刻,草房有了它无与伦比的价值。

我们可以自行离去,但是在屋里还有人的时候就来拆房子,就跟从我宝宝手里抢走娃娃和棒棒糖一样,叔可忍,婶儿不可忍!

为什么?凭什么?要干什么?

我们一直在发问,也许不会有回答。但其实答案一直就在那里,《镇魂》从此变得与众不同,一开始它是楔进了多年来市场积下的矛盾,然后它触到了观众的隐痛,制作的暗伤,现在,它提醒着我们一直被忽略、无视和刻意模糊的东西:有人,在搞事情。

我们被迫清醒,被迫去看一些我们不愿意看见,不愿意相信的事实。

如果精神文明建设的有个目标的话,那么它应该是健康的、积极的、完整的、美的,能被大众喜爱和接纳的。而现在,我们得到了什么呢?

是啊,无规矩不成方圆,可是规矩是为了成方圆,而不是简单肆意地用条条框框将文艺创作的环境分割成一块一块,如碎尸,如凌迟。

当我们谈起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时候,首说“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造人”,三皇盛世,五帝贤明,秦砖汉瓦,唐诗宋词,件件是珍品,样样可自豪,可是当我们想要塑造心中的神话,盛世的传奇的时候,面对的又是怎样一种状况呢?

今天的观众,当年曾把“建国以后不许成精”当作玩笑一样转发,现在则亲眼见证一条条出处不明,来历成谜的评价标准肆意切割着文艺作品的创作环境。让每一部影视剧的创作过程步步玄机,处处危境,而在另一些时候,条条框框的原则又似乎是不存在的。上映的作品可以粗制烂糟,可以随意剽窃,语言可以不通,逻辑可以不顺,价值观可以颠三倒四,历史可以篡改,英雄可以异化,顶着人物造型胡说八道,台词字幕漏洞百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其在某些方面的小心翼翼诸多顾忌究竟意在何为。

管理界限模糊,制度制定不透明,局外人雾里看花,越看越花。

故事看得越多,就越能明明白白地感受到了权利这两个字的分量。没有约束的权利,随便以一个说服不了任何人的理由都可以对作品生杀予夺,而作为观众,你的喜爱,你的呼吁,你的称赞除了作为资本的养分之外没有任何价值,更别说尊重二字。

没有人在意你的感受,尊重你的想法,在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喜爱的娱乐,都有人用更加污糟的手段把它夺去。他们所在意的只是市场、利益,观众,在他们眼中只是操控的对象。

凭什么?

半个世纪之前,有个人告诉我们,“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半辈子读书,说的都是“人民当家作主。”

生活在新世纪,新的时代,历史、文学教我们自尊自爱,民主平等。

常看到国外某些势力宣传我们的种种弊端,我们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其居心可鄙。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功业,我们才刚刚开始,一切都大有可为。

虽然过程总是艰难。

这份心情,平常说出来都会有无数人取笑,可是我从不怀疑。是的,世上有阳光照不到的黑暗,可是也有黑暗夺不走的光明啊!所区别不过是你选择投身何处,成为什么?就像我们所迷恋的这个故事的主题一样,世界如何,最终仍是在他们的一念之间。

我们不是斩魂使,可以斩开一切枷锁,不是昆仑君,能够承载万古情怀,甚至不如鬼面,至少还拥有冲击大封的力量。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平常常的百姓,营营碌碌,忙吃忙穿,看看剧打打屁,吹吹表情包就可以过完很好的一天。

但终究而言,我们是人啊,观众怎么了?观众就不要面子的吗?!观众是观众,是人民,是公民,也是市场。要脸的观众才是市场的救星。

前不久,还有人说看完《镇魂》,你就拥有了一颗原谅全世界的心。现在把这份心收回,安放好,付给值得的人吧。有些人,永远不值得被原谅。

所以,还在纠结的你能做什么呢?当你有弱点,而对方无底线的时候?

保持愤怒,保持克制,积蓄能量,选择好的,对的,值得的人和事情去付出精力,你有打开电视选择任何一个节目的权利,也有塑造市场,去芜存菁的能力。

是如此,没有而已。

我们常常感叹:发声,没有人听到,是因为声音不够大;招手,没有人看见,是因为站的还不够高。但亲爱的,事情,总是人做的,只要是人做的事情,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不可为。

所以,努力吧,尽你所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把你的快乐和痛苦,悲伤和愤怒,妥善保管,它们必有价值。

  只有在真正结束的时候我们方能好好告别,而《镇魂》剧里剧外奇异地没有给我们好好挥别的机会,一个没有句号的故事将永远是未完待续,远比任何一种大结局都让人记忆深刻。如果这是命运的玩笑,它还真是别有深意。

夏天会过去,剧情会结束,而人生还在继续,亲爱的镇魂女孩儿们,请发挥你的能量,不要担心或嫌弃自己的力量微小,有时候,改变世界的力量也许就只差你这一点点。你哥不是也说过吗,“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让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继续刷起来!

    


评论(4)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