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嘚啵嘚】到哪里都有承包别人的——清醒点,你不是谁的王

看本小说,播个影视剧,随处都有人评论“我家xx不劳你评论。”你是谁啊,你和xx有什么了不得的关系吗?难道就因为你喜欢,你就有拥有ta的权利了?影视,文学本来就是作品,读者和观众凭什么就没有评价的权利了?我不认为这种只听得好话的环境对一个创作者是好事。许多时候,人性的复杂与幽微之处只能在逆窘之境才能充分体会。一床大被掩过的天下太平只会让人死于安乐。如果连意见都不肯听,连反省都不肯做,人又如何能在肤浅中进境?不好的,不客观的意见当然存在,就像中肯的有建树的意见一样,采纳与否在你,但至少要允许别人说话。至少要有这一点胸襟。
同时,当我们做评论的时候,你的赞美是由衷的还是出于客气?或者只是因为害怕,担心可能会发生的冲突,回避反冲过来的麻烦而不敢说出心里话?
我小的时候,很怕看见主角遭遇困境,于是每看到类似的情形就会换台,于是看到的每个故事都是不完整的。然而成长是从来不给你换台的机会的。你必须面对每一刻窘境与尴尬,不管多么难堪也无法跳过播放。如果有一刻,你想跳回去给过去的自己一巴掌,那么你就该明白如果当初有一分正视自我和他人的勇气,如果当初不是听惯了好话而放下了戒备,如果当初不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那么你今天想要抽自己的心肯定不会如此强烈。
我们习惯于原谅自己,总能找到理由。而内心深处你知道,不管那理由多么堂皇,你无比清楚那些责任是谁的。巧计,说辞,强权都可以让你回避现实应付的代价,但侥幸不会让你认同和赞许自己,不管是忐忑,害怕,回避或变本加厉,都没法让你舒展,坦然地生活,偷来的平安,永远无法让人获得内心的愉悦与宁静。
诚实地面对自我比一切获利的行为对灵魂更有营养。如果你不赞同,就说不赞同,如果你是在批评,就坦言在批评。如果你不完美,就承认不完美。然后你才有面对、克服、完善的机会。如果连承认这一点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你就永远无法跳出这泥沼轮回成为更好,更快乐,更真实的自己。
我们都需要勇气,我想长大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