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有没有一种食物叫你念念不忘】四、凉皮

很多人都吃过凉皮。白色半透明的薄皮切条撒上面筋、黄瓜丝、香菜末,淋上红油、蒜汁、麻酱、醋,一拌就是一道爽口的小吃。
凉皮很常见,太常见了,说到特色么,虽然大江南北卖凉皮都爱打上“西安凉皮”的字样,但到了西安吃过凉皮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味道和东北的也没什么不同。从这一点来看,大多数“西安凉皮”甭管做的人是哪里人,味道都还挺正宗的。
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又不是很饿的时候拌个凉皮是不错的选择。
也好做,和个面团,在清水里洗出面筋,沉淀的水倒出清澈的部分,剩下的面浆倒在扁圆的盘子里隔水加热至熟,一张凉皮就好了。
但也有特别的,比如炒皮。
大江南北,我只见过一家做炒皮的,就是我们大学学校外面的小吃车,大概料也有不同,只卖凉皮的时候总比别的凉皮多一点味道,说不出来。后来不知受了什么启发做了一道炒皮,大受欢迎。
铁板撒上醋和蒜汁,凉皮在上面一拌,热腾腾地掀起一股诱人的味道,一下子就被勾起了食欲。每天中午一碗凉皮必点是我们寝室的共同爱好,后来也有别家学了起来,始终没有这家好吃。
原本以为不稀奇的东西,到了外面竟然一次也没看见过。想有时间再去吃一次,正赶上学校放假,小吃车也不出摊的,白去了一趟。
再有特别的就是宝鸡的擀面皮。和网上卖的不是一个味道,关键是料。
那天出差到宝鸡,早起心情不太好,也不大饿,但同事邀请一起早餐不好拒绝,百无聊赖地坐在摊子上等着。心里想着,不就是凉皮吗,还干巴巴的样子,看着就勉强。等到旁边桌浇上料,就闻到一丝味道,有点意思。
自己的端上来,闻着红油的味道口水就来了,几口差点吞掉舌头。于是攀谈的兴致也来了。
老板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西安人来出差也会带着饭盒,在这吃一碗打包一碗回西安。末后又说了一句,甘肃的擀面皮更好吃。
不禁神往,可惜到现在也没有机会去甘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