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闻太师不想回朝

弹作琵琶写作琴

【随笔】活出自己的样式

我想,生命的意义大约就是活出自己的样式。在此之先,你得先找到自己。
孔老夫子的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七十方能随心所欲不逾矩足以证明了这个寻找与成就的过程何等漫长与艰难。
然而我们却不能照搬他的样子,他最后成为那个样子是因为那样能令他快乐,如果你不能和他一样快乐,那么照搬的结果往往就只能做个伪君子了。
有人做圣人快乐,有人做小人快乐,有人做俗人快乐。那么你呢?什么样的你才能令自己快乐?
不是一时的满足,像拆开衣服包装,卡里转入工资那样短暂得过了就剩下索然的快乐,而是像全情投入一次观影,专注一幅水彩后那样带着满足,津津回味,完成后还没有人赞美的时候那种纯粹的自赏。
什么能令你快乐?满足?让你的心灵不躁动,像在潺潺的泉水边一样得到安憩的恬静?让你不至于悔恨懊恼,即便获得胜利也隐藏着轻微的自弃?什么才是你灵魂的样子?什么才是你?
如果你感到生活无味,真正开心的时候越来越少,每天都莫名浮躁,那只是因为你并不是你,还没有成为的样子。
寻找总是需要时间的,请给自己一点耐心,也给别人多一点耐心。
你分明知道对与错的分界,却为什么总是做一些明知错误只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烦恼的言行呢?那是堕落,纵然它每天都在进行,你看得满眼满目,满心厌倦。它不会带给任何人好处,短暂的取得却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灵魂缺失的代价。
灵魂,曾经纯然快乐的人总知道它的存在。
灵魂缺失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只是会影响到你感知幸福的能力,如果你的眼睛看不到孩童的可爱,老人的慈祥,青年的意气,少女的美丽,心中不相信善良,正义,准则,你的言行中没有美德的存在,灵魂之源就慢慢干涸了,变得麻木,无法感受到关心,找不到幸福的感觉。
你的灵魂生病了,虽然它会自愈,但你得给它时间,给它养料。如果在它还没有痊愈的时候又进一步破坏它,那么你就会失去更多。
这世上唯有一个人永远不会放弃你,那就是你自己。在你找到之前,你永远会等在那里,只要你肯寻找,就总能找到。
幸福从来不是遥远的事情,只在于你有没有感知它的能力。你知道这世界有多坏,那么你就可以知道它有多好,你可以看到它的混乱暴力,那么你也可以看见它的祥和美丽。只要你还没有放弃自己,你就有看见一切的能力。
不要被那些不当的事情诱惑,你知道不该的背后要付出更多。
没有一个人应当按照别人的期待生活,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完美无瑕。如果你经历过错误,懊悔,遗憾,误解,那么你就知道没有谁天生是个完整的模样,但我们可以追寻,可以增长,可以获得,可以修养。拥有完善自己的能力,理解他人的能力,爱自己、爱别人的能力,还有幸福的能力。

评论

热度(2)